首页 > 要闻速递
中国驻非盟使团隆重举行开馆仪式
2015-05-08 23:43

  2015年5月7日,中国驻非盟使团在非盟会议中心举行开馆仪式和招待会。外交部副部长张明、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共同为使团开馆揭牌。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大使和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非盟委员会主要委员、各国驻非盟使节、埃塞俄比亚政府高官及各界代表共450余人出席。开馆仪式和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来宾们纷纷对中国驻非盟使团开馆表示祝贺,祝中国非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张明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亚的斯亚贝巴被称作鲜花之都,今天,这里又绽开了一朵美丽的鲜花 —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非盟使团”。他说,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非盟总部同祖马主席会见时宣布,中方将设立驻非盟使团。经过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中方设团工作进展顺利,使团目前已正式开展工作。使团的建立为加强中国同非盟各机构沟通搭建了更加便捷有效的平台,也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巩固和深化同非盟和非洲友好合作的重视和诚意。中方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切实落实中非“六大合作工程”和“三网一化”合作倡议,推动中国与非盟关系、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开创新局面。

  祖马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中国驻非盟使团正式开馆,认为这是中方加强中非关系的战略性举动,表示非盟委员会及各有关机构将与使团密切合作,推动落实非盟与中国签署的“三网一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加强在医疗卫生、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非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首任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大使在致答谢辞时,感谢非盟委员会和祖马主席对使团设团工作的高度重视,感谢埃塞俄比亚政府、亚的斯亚贝巴市政府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及中资企业在使团建团过程中所给予的宝贵支持。旷大使表示,中国驻非盟使团将不负重托、锐意进取,全面加强与非盟委员会及有关机构的沟通、合作,加快落实中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国非盟关系不断提升到新水平。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与非盟及其前身非洲统一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2005年,中国成为首批向非盟派遣兼驻代表的区外国家。中国于2014年底启动驻非盟使团建馆工作。2015年3月初旷伟霖大使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履新,并于当月13日向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递交了任命书。中国驻非盟使团是继欧盟、美国使团之后第三家专门的驻非盟使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