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刘豫锡大使在国庆69周年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10-01 14:53

尊敬的非盟委员会代主席万恩阁下,

尊敬的非盟委员会主席特别代表法索尼阁下,

尊敬的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萨噶卜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我很高兴与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在此,请允许我代表谈践大使以及中国驻非盟使团和驻埃塞使馆,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也要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及中国同非盟、中国同埃塞俄比亚友好关系的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国家、第一大货物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经济体。4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对世界经济的年均贡献率为18.4%,7亿多中国人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有信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仍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8%。中方主张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这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是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保障。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2万亿美元,这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愿与非洲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在这里欢庆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也有理由相信拥有着相同历史遭遇、丰富自然资源、聪明勤劳人民的非洲国家一定能探索出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更好建设和平、繁荣和一体化的非洲。我们相信,中国能做成的事情,非洲人民也能做得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出任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之前,已在非洲工作了近15年。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后,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非历久弥坚的传统友谊和中非关系发展的活力和潜力,愿在任内为中非盟和中非关系发展作出自身贡献。

  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更是发展进步道路上的同行者和同盟军。在中非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合作格局。本月初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中非关系发展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启动“八大行动”,涉及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并将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欢迎和支持非洲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实现中国和非洲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中非盟关系是中非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一年来,中非盟高层交往频繁,法基主席年内两次访华。双方在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和平安全、能力建设和国际事务方面合作不断结出累累硕果。中方支持非盟在维护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愿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充分对接,为促进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埃友谊源远流长,中埃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的战略合作。中埃相互尊重,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互补性较强,中国已成为埃塞第一大贸易伙伴、投资来源国和工程承包方。当前,埃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走在了非洲国家前列,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实实在在惠及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请允许我和谈大使向工作和生活在埃塞俄比亚的中国援埃医疗队、军医组、孔子学院以及广大中资企业人员表示由衷感谢。不管是在救死扶伤的一线、教书育人的课堂,还是在挥汗如雨的工地、热火朝天的厂房,你们的身影常常让我感动。你们来到非洲,支持非洲,扎根非洲,建设非洲,传递中国关爱,展示中国形象,书写了中埃、中非友谊的靓丽篇章。

  中国有句谚语,“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非盟和非洲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扩大全方位合作,永远做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更好惠及中非人民。让我们携起手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我们共同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为中国和非洲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非盟和中埃塞关系的美好未来,

  为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