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刘豫锡大使出席促进非洲和平、安全和稳定高级别非正式会议
2018-10-30 20:59

  10月25日至26日,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应邀出席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办的第九届促进非洲和平、安全和稳定高级别非正式会议,会议主题为“增强非盟的冲突预防与维和努力”。非盟和安委员切尔古、政治事务委员米娜塔、部分非洲国家前政要、非洲热点问题特使、区域经济体负责人以及欧盟、美、法、德、日、韩、挪威、荷兰、芬兰等国际组织和域外国家代表等100余人参会。

  刘大使作为主讲人在“全球变化中的非洲和非洲的未来”分议题讨论中作重点发言,高度评价非盟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鼓励非洲进一步释放人口红利,挖掘资源禀赋,坚持联合自强,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刘大使并分享了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强调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只有坚持通过发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坚持把自身发展寓于世界发展中,才能推动发展行稳致远。

  刘大使重点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中方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所做贡献,表示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支持非洲通过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和安能力建设,支持非盟“消弭非洲枪声”倡议,愿以落实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与非洲各国和非盟一道,为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大使发言获得参会人员热烈反应。各方高度评价非中合作和中方为推动非洲和平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非“五不”、“六要”原则,称赞中国是非洲重要伙伴,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非中合作更好惠及非中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