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刘豫锡大使在第二届“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上的致辞
(2019年4月19日,联合国非经委)
2019-04-23 20:29

  尊敬的联合国非经委办公厅主任卡洛斯先生,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中文是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也是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为此,今天我特地选择用中文向大家致辞,也欢迎大家用中文提问和交流。

  去年,中国驻非盟使团和联合国非经委成功举办首届“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获得各界积极反响。“联合国中文日”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文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我愿借此机会感谢联合国非经委倡议举办此次活动,感谢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的大力协助,也欢迎大家莅临出席今天的庆祝活动。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的语言和文字植根于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伴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而日益走向世界。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文始终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并在新形势下焕发新的活力和历史内涵。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先贤孔子便提出儒家学说,奠定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中国文化倡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些理念对当前中国发展道路和外交政策选择仍具有重要影响。

  中文深刻反映中国人的思想内涵和处世之道。相信我们每天都会说许多遍“好”字。比如“今天是个好日子”,“中非人民是好朋友”。如果将汉字“好”拆开,左边代表女性,右边代表男性,这正体现了中国人一贯强调的“男女平等、和谐共生”思想。从更广视野来看,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方始终认为,只有大国、小国、富国、强国协同平等发展,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同步推进,世界才会更加和谐美好。因此,我们一直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打造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

  中文日益成为联系中非友好感情、促进中非人民相知相亲的纽带。“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目前,中非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方兴未艾,非洲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在非洲落地开花。中文也成为非洲朋友热衷学习的主要外语。我们愿与非洲进一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中非合作提供更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打造更紧密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中国文化讲座和展示,各位还可以品尝到美味的中式点心,现场尝试中国书法,浏览介绍中国治国理政理念和传统文化的书籍,相信大家会对此很感兴趣。希望今天的活动能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感受中文和中国文化的魅力,祝愿大家在联合国非经委度过欢乐的时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