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刘豫锡大使发表署名文章《风雨同舟二十载,携手共进促发展——写在非盟成立20周年之际》
2022-02-28 20:40

    

    2月28日,埃塞俄比亚沃尔塔通讯社网站发表驻非盟使团刘豫锡大使《风雨同舟二十载,携手共进促发展——写在非盟成立20周年之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非洲联盟成立20周年。前不久,第35届非盟峰会成功召开,通过了一系列旨在激励非洲大陆经济、社会、政治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延续传统,再次向非盟峰会致贺电,祝贺非盟成立20周年,体现了中非盟牢不可破、历久弥坚的深厚友谊。

    非盟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5月25日的非洲统一组织。2002年7月非盟举行第一届峰会,正式取代非统,成为全非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组织。20年来,非盟高举联合自强、团结合作的旗帜,致力于探索适合非洲的发展道路,积极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积极斡旋非洲地区热点问题,有力维护了非洲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非盟推动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以一个声音说话”,持续提升非洲整体国际影响力和地位。

    非盟也是中国同非洲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伙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发展任务,将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同非洲统一组织在反帝反殖和谋求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中结下深厚友谊。非盟成立以来,中非盟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高层互访频繁,2008年建立中非盟战略对话机制,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2年中国援建的非盟总部大楼落成,成为中非合作新的丰碑。2015年和2018年,双方互设中国驻非盟使团和非盟驻华代表处,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近年来,中非盟友谊与合作更上层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非盟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唱响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时代强音。2020年2月,非盟发表公报支持中国抗疫努力,是首个声援中国抗疫的国际组织。中国向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了百余批抗疫物资援助。中方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于2020年底提前开工,并于去年年底完成项目封顶。中国连续十二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疫情期间,中国在非1100多个合作项目保持运行,助力非洲稳定经济,复工复产。中非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非盟共建“一带一路”进入了实施落地的新阶段,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疫情没能阻挡中非合作的坚实步伐,中非友谊与合作在新时代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辉。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了未来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同与会非方领导人一致支持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擘画了未来3年中国对非合作蓝图。中方郑重承诺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帮助非洲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中非合作论坛不断为中非关系按下“加速键”,引领中非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中非关系的蓬勃发展与非盟的发展壮大交相呼应,壮大了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提升了中非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共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激烈博弈,全球治理体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包括广大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重挑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面临严峻考验。面对挑战与考验,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应对、共同发展才是实现复兴的唯一出路。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联大会议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这一气势磅礴的国际合作倡议。倡议旨在把发展问题摆到全球合作的中心位置,推动国际社会切实重视包括广大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处境,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和全球发展新形势。倡议提出后,得到了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中方欢迎非盟和广大非洲国家加入倡议,并愿就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深入对接。倡议将成为促进中非合作的又一强力助推器,为非洲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历史和现实证明,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也不是别人赐予的,而是中非长期以来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不可阻挡,中非关系的未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无限光明。未来,中非合作这艘巨轮将以非盟成立20周年作为新的出发点,驶向中非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幸福的彼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