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陈绪峰临时代办接受沃尔塔通讯社采访
2022-05-06 21:40

    5月6日,驻非盟使团陈绪峰临时代办接受沃尔塔通讯社采访,主要就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安全局势主张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陈: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的演讲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是中方继全球发展倡议后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记者:中方为何在现在提出全球安全倡议?

    陈: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既出于现实考量,又着眼促进世界安危与共、推动构建与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安全共同体。当前,人类还未走出疫情阴霾,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全球性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难解。一些国家重拾冷战思维,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借规则之名行“双标”之实,借民主之名行霸权之实,严重破坏国际安全秩序,加剧全球安全治理赤字。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些国家仍在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别国经济科技发展打压遏制,加剧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民生困难。他们还动辄挥舞制裁大棒,严重危害他国经济安全和民生安全。今年的非盟峰会专门通过关于抵制单方面制裁的决议,严重关切经济制裁对平民造成的无差别打击,对发展权和国际关系造成的不利影响,呼吁西方国家立即取消对津巴布韦、南苏丹等国的制裁。

    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心系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国际主义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记者:中国将如何实践全球安全倡议?

    陈:中国历来崇尚“以和为贵”、“天下大同”,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中国既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落实这一重大倡议的行动派。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的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将世界拖入“新冷战”。二是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共同探索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之道,坚持公道,鼓励对话,做和平的“稳定器”而非冲突的“鼓风机”。三是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共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防范化解安全困境。四是兼顾发展与安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中国将继续支持非盟落实《2063年议程》,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发展赤字,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五是努力搭建地区安全新架构。坚决反对借“印太”战略分裂亚洲,反对将非洲撕裂为大国博弈竞技场。


    记者:中方对非洲和平与安全局势有什么主张?

    陈:中方历来重视非洲和平与安全,致力于建设性参与非洲和安事务。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出兵国,中方派遣的维和人员超过80%部署在非洲。中国护航舰队在索马里海域迄今已累计完成近7000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今年1月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近期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访问了非洲之角国家,支持地区国家通过独立自主的方式应对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实现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 。

    中方一贯致力于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克服治理挑战,妥善处理民族、宗教、地域纠纷,支持非盟和非洲国家在非洲和安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联合国为非盟自主维和行动提供资金支持。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上提出“九项工程”,“和平安全工程”是重要内容。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合作。中国愿同包括非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推进倡议落地,为促进非洲大陆实现全面和平与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