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接受新华社专访
2022-08-24 16:20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23日电 专访:“九项工程”推动非中合作迈向全方位发展——访非盟委员会副主席恩桑扎巴甘瓦

8月22日,非盟委员会副主席莫妮克·恩桑扎巴甘瓦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她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等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将推动非中合作迈向全方位发展。新华社发(哈布塔穆·沃尔库摄)

    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副主席莫妮克·恩桑扎巴甘瓦日前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等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将推动非中合作迈向全方位发展。

    恩桑扎巴甘瓦说,“九项工程”涉及的项目,同非盟《2063年议程》中提到的非洲优先发展方向、涉及的具体领域和内容是一致的,这些项目被双方寄予厚望。“‘九项工程’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计划,非盟对此充满期待。”

    恩桑扎巴甘瓦说:“以医疗合作为例,非中在团结抗疫方面成果尤其显著。疫情在非洲暴发伊始,中国就开始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还不断帮助非洲提高应对疫情的能力,帮助非洲实现药品、疫苗和防护装备等医疗物资的工业化生产。”

    谈到今年年底即将在亚的斯亚贝巴完工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恩桑扎巴甘瓦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谢,认为这一项目充分体现非中友谊,是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向非洲兑现承诺的生动例证。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总建筑面积达2.3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所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

    在恩桑扎巴甘瓦看来,减贫和农业合作也是“九项工程”涉及的一大优先事项。她提到,非盟与中国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涉及如何快速推进非盟的农业和粮食生产。她说,当今世界面临粮食供应中断、粮食物流渠道分配不均的潜在风险,“这是一个警示,非洲必须考虑粮食自给自足问题”。非盟非常期待进一步推进非中农业合作。

    恩桑扎巴甘瓦同时赞赏中国在减贫方面的努力。“在减贫与发展领域,中国的成就激励着非洲国家,非洲国家正在学习中国的方法来减少贫困,以确保没有一个人掉队。”她表示,通过借鉴中国经验,非洲国家在农业、中小企业、数字化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且取得了显著成果。

    恩桑扎巴甘瓦认为,中国大力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不仅将推动非洲各国之间的贸易,也有助于促进非洲与中国发展贸易、投资和工业化项目。

    除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外,非盟与中国2021年还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在恩桑扎巴甘瓦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的主要目标,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恩桑扎巴甘瓦说:“非盟致力于实现一体化,这一计划资金需求量很大。今年正值非盟成立20周年,我们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伙伴投资非洲,助力非洲前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