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胡长春大使在驻非盟使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云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9 15:15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值此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非盟使团,对参加本次云上招待会的各界友人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和中非友好的各位朋友致以诚挚谢意! 

2022年,中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持续延宕的世纪疫情,中国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挑战,实现经济运行平稳良好。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3万亿元。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延续高质量发展态势,创新链与产业链加快融合。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外汇储备国,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我们将继续努力拼搏,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2022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注入新动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举世瞩目,博鳌亚洲论坛发出时代强音,金砖峰会凝聚发展中国家力量。继全球发展倡议后,习近平主席又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中国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和商采便利,包括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自身正当权益,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

2022年,中非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关切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非盟峰会召开,并在中非盟建交20周年之际同非盟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互致贺电,彰显中非高度的政治互信。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成果推进落实,中非友好关系更加深入,务实合作新增长新亮点不断涌现,和安领域合作稳步拓展。中国连续13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在非1100多个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助力非洲稳定复苏。中非团结抗疫成为全球团结抗疫典范,在非本地化合作生产疫苗年产能达到约4亿剂,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将于明年初交付。中方同非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推动中非盟在基础设施、能源伙伴关系、数字经济、能力建设、农业等多领域合作。9月上旬,中方同非盟委员会成功合办“天宫对话”活动,中国航天员首次与非洲青少年天地连线,展现中非携手共攀科技高峰的坚定意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下一个阶段中国的发展规划宏伟蓝图。非盟在成立20周年之际也迎来新发展契机。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愿同非盟方面紧密携手,落实好中非盟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中非盟合作的引领作用,弘扬中非传统友谊,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祝中非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