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临时代办何有麟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7 22:29

尊敬的非盟委员会副主席莫妮克女士、教育科技委员贝荷欣先生、主席办代主任拉特巴耶先生,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幕僚长斯维塔女士,

尊敬的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穆拉图先生、前议长阿巴杜拉先生、财长希德先生,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我谨代表中国驻非盟使团向各位来宾致以最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出席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我们交出亮眼经济“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强大动能。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我们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人类社会繁荣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与改革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非盟是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伙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同非盟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合作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为传承中非传统友好和加强新时代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非盟是这些理念最重要的实践方之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盟)合作持续取得丰硕成果,不断走向高水平。

一是不断深化政治共识,共同引领中非合作方向。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援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于今年1月提前建成。同月,中非盟第八届战略对话成功举办。2月,习近平主席向非盟峰会致贺电。3月,法基主席祝贺习近平主席当选国家主席。“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与非方共同倡议发起“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8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三项举措。今年以来,非盟委员会领导层多名成员访华,中非(盟)关系进一步深化。

二是始终坚定相互支持,共同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第一个明确表态并成功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支持非盟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非(盟)在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外部干涉、单边制裁、种族歧视等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在涉及彼此关切及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地相互支持。

三是持续加强战略对接,共同助力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和各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中非经贸合作加速发展。中国已连续14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非贸易额去年已达2820亿美元。截至去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存量逾560亿美元,比10年前翻了一番。

四是深入开展人文交流,共同增进中非民心相通。中方同非盟委员会合作举办了庆祝非统组织成立60周年和非盟日专场文艺演出等重要活动,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共同举办了“欢乐春节”、“联合国中文日”等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中非文明交流互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就在今天,中方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我们坚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定能凝聚起中非28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祝愿中国繁荣昌盛,祝愿中非友谊万古长青,祝愿世界和平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