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丝路精神,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再创辉煌》
2023-10-18 15:45

10月18日,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在埃塞俄比亚主流媒体《资本报》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再创辉煌》署名文章,面向非洲各界宣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展望中非“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全文如下:

10月17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包括埃塞、埃及、肯尼亚、刚果(布)、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与会,此次论坛也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论坛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并围绕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论坛发布了多边合作成果文件清单、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并商签了一批合作项目,有效助力共建国家破解互联互通瓶颈,带动各国消除贫困、改善民生。

“一带一路”是人类发展的伟大事业、全球共同富裕的中国方案。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之一,也成为拉动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的新引擎,结出累累硕果。

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已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加到了2.07万亿美元,货物贸易累计规模达到19.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预计将帮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中国还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发展战略对接,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全球发展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非洲是“一带一路”的积极和重要参与者,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交流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的指引和推动下,中国在非洲参与建设了60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公路、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涌现出非盟会议中心、非洲疾控中心总部、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一大批里程碑式项目。中非广泛开展产能合作,中国已经在非洲52个国家开展投资,为非洲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中国在非投资存量从2012年的212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560亿美元,对非投资领域不断拓展。

一直以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秉承着三个理念:一是注重带动项目所在国就业。在非经营中国企业当地雇员占比接近90%。二是注重对非洲技术转移。中国民营企业中有50%向非洲市场投入了新产品和服务,1/3投入了新技术,对非洲工业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注重帮助非洲破解经济增长瓶颈。中国不断革新对非基础设施合作方式,推动企业逐步转向“投建营”一体化,助力非洲互联互通、大陆自贸区建设。

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不断深化对非合作。不久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习近平主席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充分体现中非之间的亲密关系和对发展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将进一步加强中非务实合作、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中方将一如既往推进市场化的、以企业为主体的、双赢的对非投资,为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动能。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中方愿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同非方携手并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合作理念,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发展目标,继续拓展各领域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共建,坚定不移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