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在非洲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高质量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4-01-17 21:20

    近日,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在埃塞俄比亚国家通讯社、埃塞俄比亚广播公司、《资本报》等非洲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构建高质量中非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面向非洲各界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文如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习近平主席在2024新年贺词中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它源于中国古代的“天下大同”思想,表达了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对安宁繁荣的理想世界向往和追求。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世界多极化应当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切实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世界多极化也应当是有序的,必须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和非洲都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中国始终支持非洲人民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和更加积极的作用,率先支持非盟加入G20,愿同非方继续共同完善全球治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应当要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共同做大并公平分好经济全球化“蛋糕”,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经济全球化也应当是包容的,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中国将毫无保留地继续同非洲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经验,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独立自主的现代化事业,以自身新发展为非洲提供新机遇,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协同增效,支持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3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远赴非洲,并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强调“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正式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得到非方领导人一致赞同。 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最早的区域型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开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在多层面、多维度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揭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前景。在习近平主席和非方领导人的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中非关系已迈入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作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中非合作论坛为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已实现深度对接。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援建或参与建设的铁路、公路、港口、电力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不断造福非洲人民,蒙内铁路、亚吉铁路、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等旗舰性项目助力非洲民生改善,成为见证中非友谊的丰碑。从携手应对自然灾害到全面落实G20缓债倡议,从卫生健康减贫惠农到数字创新绿色发展,中国始终是非洲国家最可信赖的伙伴。2024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同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的中非合作大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同非方一道,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