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活动
驻非盟使团举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非减贫合作视频研讨会
2021-06-23 00:55

  2021年6月22日,驻非盟使团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中非研究院联合举办“以人民为中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非减贫合作”视频研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非盟委员会经济发展、贸易、工业与矿业委员穆昌加,非盟轮值主席、刚果(金)常驻非盟代表伊伦加大使,联合国非经委性别、减贫和社会司司长鲁兹瓦多,非盟驻华大使奥斯曼等在线致辞。肯尼亚智库南南对话、南非大学领导力学院、埃塞俄比亚对话交流与合作中心、中非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世界旅游联盟等中非智库和机构负责人以及非盟委员会和非经委官员、非洲国家常驻非盟外交官、中外媒体等应邀参会。

  刘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减贫经验和中非减贫合作并表示,在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减贫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中国在减贫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给非洲减贫事业带来严峻挑战。中非应加强抗疫和减贫合作应对危机。中非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就是为了帮助非洲渡过难关。中方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与非洲国家分享减贫经验,深入对接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让中非友好合作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中非人民。

  非盟委员会经贸委员穆昌加代表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和副主席莫妮克出席会议并致辞,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成为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任务的发展中国家,表示中国脱贫实践为非盟实现《2063年议程》提供了支持。他指出,当前非洲贫困严峻,面临食物能源短缺、资金外流等风险,中国减贫成就为深处贫困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注入强心剂,相信非洲大陆自贸区将为非洲减贫提供新动力,希望非中加强合作,将中国经验运用到非洲减贫事业中去。

  非盟轮值主席、刚果(金)常驻非盟代表伊伦加大使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表示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在担任本届非盟轮值主席期间亦将人民利益放在核心位置,非盟方愿深入学习中方的减贫和治国理政经验。联合国非经委性别、减贫和社会司司长鲁兹瓦多代表联合国非经委执行秘书松薇发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令刚开始好转的非洲贫困形势遭到巨大冲击,并加深了地区贫富差距等既有问题。中国统一政策指导、发展制造业带动就业、缩小收入差距等经验是非洲可资借鉴的财富,为非洲数字化转型、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等提供了典范。中非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减贫取得巨大成就并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国特色减贫经验对非洲具有借鉴价值。中非研究院愿继续同非方交流减贫等发展经验,为非洲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中方代表分享了中国在教育减贫、旅游减贫方面的经验及如何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与会嘉宾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减贫合作顶层设计和具体路径、今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深化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展开了富有成果的讨论。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为赞比亚“国父”、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先驱卡翁达默哀,纪念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