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与非盟交往
非盟委员会代表在驻非盟使团与驻埃塞俄比亚使馆联合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年9月27日,亚的斯亚贝巴)
2019-09-29 23:21

  2019年9月27日,驻非盟使团与驻埃塞俄比亚使馆联合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非盟委员会主席办副主任拉特巴耶代表正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的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致辞,内容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阁下向伟大美丽的中国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愿中国人民幸福、繁荣。

  1949年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那时的中国一半是农村人口,贫穷落后,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斗,从不懒惰、从不听天由命、从不指望他人,凭借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掌握命运。这是我们从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中学到的第一课。

  中非友谊是一段佳话。中非并肩战斗,共同摆脱殖民压迫、走出落后、巩固独立和主权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非友谊滋养了中非双方。中非伙伴关系自始至终建立在人道主义原则基石之上:彼此尊重、信任、互利、平等。

  这一关系的务实表现形式就是中非在双多边领域签署的诸多合作协议。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就是最好的例证。

  今天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应契合非洲大陆发展的优先事项。非盟《2063年议程》凝聚着非洲的智慧,非洲决心朝着充满希望的未来勇敢前进,建设一个和平、繁荣、一体化的非洲,这是我们的唯一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该依靠我们的朋友们,但首先应该依靠的是我们自身,我们的资源和青年一代就是发展的潜力。

  我们面临着和平与安全、基础设施、能源、气候等挑战。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非洲农业发展规划、启动非洲大陆自贸区、人口自由流动议定书、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计划转型为非盟执行机构,这都是我们应对挑战提出的解决方案。我们要有信心、要付诸行动。

  我确信,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将有助于成功实施非盟《2063年议程》,使非洲摆脱贫困。

  最后,我谨对中国给予非洲大陆多领域、多种形式的帮助表示感谢。祝愿亚的斯亚贝巴内外的中国朋友们幸福安康, 祝愿中国70岁生日快乐。

  中非友谊万岁!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