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与非盟交往
驻非盟使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非盟委员会共同举办“天宫对话”活动
2022-09-06 22:53

9月6日,驻非盟使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非盟委员会共同举办“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非盟委员会教育、科技与创新委员贝荷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埃塞俄比亚创新与科技部部长贝利特·莫拉、非洲国家驻非盟使节以及中国驻非使馆代表、非洲青年代表、媒体等近千人出席。活动主会场设在非盟总部,分会场分别设在阿尔及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索马里和南非8国,面向全球直播。

胡长春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非有着探索太空的共同梦想,今天的活动体现了中非紧密的团结合作,更表明中非携手共攀科技高峰的坚定意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下,航天合作正成为推进中非合作的亮点。中国长期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培养各类青年人才,助推非洲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青年代表着未来,人才是振兴之本。希望非洲青年苦练本领,掌握高新科技,致力于科学开发自然,促进经济腾飞,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贝荷欣委员介绍非洲航天项目及非洲航天局发展情况,感谢中国为促进非洲航天技术进步所作卓越贡献,表示非盟与中国在空间领域维持高水平合作,非盟教育、科学、技术与创新部门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中方开展更广泛合作。

    林西强副主任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和“天宫”空间站概况,表示“天宫”空间站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探索宇宙、开展科学研究的开放平台。欢迎非洲青年今后与中国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联合飞行,共同执行任务。

活动现场,非盟总部主会场与分会场分别实时连线。来自8个分会场的非洲国家青少年代表提出诸如在天宫上能否看到撒哈拉沙漠和乞力马扎罗山、女航天员如何实现梦想、失重状态下的太空生活和消遣活动、航天员正在执行哪些任务、优秀航天员所必需的素质等系列问题。陈冬、刘洋和蔡旭哲三位航天员逐一答疑解惑,他们有趣又富有知识性的回答与现场演示引起非洲青少年的惊叹和思考。陈冬描绘了浩瀚壮观的宇宙景象和优秀宇航员所应具备的身体、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刘洋作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说到家的温暖和支持给了她无穷的动力,女性完全可以高标准完成训练考核和工作任务,蔡旭哲讲述了如何在太空中辨别方向以及开展的各类科学实验。航天员们勉励非洲青少年星空之路始于脚下,希望他们认真学习掌握技能,勇敢探索太空奥秘。

非盟航天专家提迪安博士以非洲外太空旗舰战略和中非航天合作为题作讲座,称赞中国航天技术发展迅速,感谢中国对非洲航天事业的大力支持,激励更多非洲青少年投身航天事业,为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胡长春大使向贝荷欣委员赠送“天宫”空间站模型,并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本次“天宫对话”活动是中国同非盟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也是主要航空航天大国首次通过天地连线与非洲青少年近距离接触,受到中国驻非各使馆、非洲国家航天主管部门全力支持、非洲青少年的踊跃参与和中非媒体界的广泛关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