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举行建团一周年招待会
2016-05-03 00:35

  2016年5月3日中午,驻非盟使团在非盟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建团一周年招待会,驻非盟大使旷伟霖夫妇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副主席姆温查、非盟基础设施与能源委员易卜拉欣、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副执行秘书比哈、各国驻埃塞俄比亚和驻非盟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国驻埃塞使馆外交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以及我团全体人员等300余人出席。

  旷伟霖大使在致辞中感谢非盟委员会、埃塞政府、各国驻埃塞外交机构、中国驻埃塞使馆和中资机构对使团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过去一年,使团全体同志白手起家,勇挑重担,推动中非盟各层次交往迎来新高潮,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去年成功访华,并率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重要会晤。双方务实合作迎来新发展,中方积极致力于推进中非“三网一化”项下合作,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双方和平与安全合作迎来新机遇,中方正就落实支持非洲常备军建设相关援助与非盟保持沟通。

  旷大使指出,去年底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为中非合作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中国使团正与非盟通力合作,争取使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取得早期收获。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为中非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自身进行深层次经济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实现6.9%的经济增速实属不易。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方对中非盟和中非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与非洲国家携手努力,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更好。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代表非盟致辞。姆热烈祝贺中国驻非盟使团成立一周年,感谢中方为非洲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并愉快地忆及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访非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使团成立一年来,中非盟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日益扩展。中方提出的“三网一化”合作倡议有助于帮助非洲解决基础设施滞后和人才匮乏两大发展瓶颈,推动非洲各国加快经济结构改革,提高产品附加值,并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推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高度契合非盟《2063年议程》,将为非洲人民带来更多福祉。非盟希望与中方共同应对非洲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传染病传播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并在人文交流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随后,旷大使夫妇与祖马主席、姆温查副主席共同切开庆贺使团成立一周年蛋糕,并见证了团庆纪念封发行仪式。

  此次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二胡演奏家召唤率领的江苏省民乐音乐家们在会场演奏了“喜洋洋”、“春江花月夜”、“赛马”等脍炙人口的中国乐曲和部分埃塞传统音乐。来宾们热烈祝贺招待会成功举办,对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赞不绝口,并希望能有更多中国文艺代表团走进非洲。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