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刘豫锡大使发表署名文章《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铸就中非美好未来》
2022-01-19 22:45

    1月19日,《中国投资》发表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铸就中非美好未来》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29—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成功召开,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境外举办的最大规模实体外交活动。从2020年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到今年的论坛会,中非关系在疫情之下热度不减、能量满满。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会上高屋建瓴地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宣布实施“九项工程”,亲自擘画了未来3年中国对非合作蓝图。自2000年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关系与合作步入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发展快车道。在习近平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引领下,新时代中非关系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以真诚友好为基石,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谋求国家发展的事业中同呼吸、共命运,真诚友好是中非传统友谊永葆活力的鲜明底色。中非虽然远隔万里,但骨子里流淌着的都是自立自强的基因血脉,始终维系着团结互助的兄弟情义。非盟是首个声援中国抗疫的国际组织,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论坛会上高度评价“非中合作是基于友好、平等、团结、互利的历史性、战略性、持久性的合作。”从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到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再到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论坛会上提出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国对非政策理念不断创新发展,为对非工作提供指引。新时代下的中非友好经过疫情等各类风险挑战的淬炼,更加坚实稳固。

    二是以合作共赢为宗旨,务实合作成果亮眼。中方始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坚持实现双赢。中国为非洲新建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克服疫情、局势不靖等不利因素于2020年底提前开工。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等“输血”“造血”项目促进了地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即使在疫情形势下,中国仍连续第十二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直接投资保持平稳发展,1100多个合作项目保持运行,助力了非洲复工复产。中非合作极大改变了非洲国家和城市的面貌,创造了数百万的工作岗位,为青年和妇女就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以与时俱进为动力,不断实现新跨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中非合作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秘诀。从2015年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十大合作计划”,到2018年北京峰会提出“八大行动”,再到本次论坛会提出“九项工程”,中非合作始终因应形势,找准双方合作的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双方积极发掘合作潜力,在电子商务、5G网络、绿色经济等面向未来的新兴领域打造合作增长点。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论坛会上提出了拓展“丝路电商”合作,举办非洲好物网购节,实施非洲“百店千品上平台”行动,开辟了非洲商品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新渠道。

    四是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中非旗帜鲜明地捍卫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提案的23个国家中有11个来自非洲,76张赞成票中有26张来自非洲。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署挺华共同发言、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的国家中更是占了大半。2021年9月,中非在联合国共同发起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共同发言,得到78个国家的支持。事实证明,中非是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中非合作越好,这支力量就越强大。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共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激烈博弈,全球治理体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竞争空前激烈,疫情防控、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疫情暴发两年以来,非盟积极协调引领非洲各国抗疫,斡旋调解各国政治危机,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奔走于国际舞台为非洲争取抗疫和发展资源。与此同时,非洲一体化进程也取得新进展。2021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运行,非洲医药管理局组建在即。中国重视并坚定支持非盟在推进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领导作用、在维护非洲和平安全中发挥主导作用、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非盟落实《2063年议程》及第一个十年规划,将中非合作同《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凝聚起双方发展的强大合力。

    过去的一年,中非同舟共济,中非关系在疫情冲击和各类挑战下仍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展望新的一年,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和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的逐步落实,中非关系将在共抗疫情、共谋发展、共迎全球性挑战中继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守望相助,助力非洲弥合“免疫鸿沟”。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卫生健康工程”亦居于“九项工程”的首要位置。中方将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的举措,积极在非洲地区开展联合生产,并帮助有意愿的国家实现疫苗本地化生产。中方将继续推进援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确保保质保量如期完工,助力非洲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中方将帮助加快非洲医药管理局的建立,支持非洲药品监管和协调计划以提高医疗产品监管体系的有效性。中方将同非方并肩战斗,直至取得疫情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二)聚焦行动,助力非洲缩小“发展鸿沟”。2022年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一年。新形势下,中国对非合作将更加注重培养非洲内生发展动能。一是继续助力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强中非基础设施合作同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II期优先行动计划(PIDA—PAPII)等旗舰项目对接。二是鼓励双向贸易和投资,帮助非洲增加内部贸易。中方将同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成立中非经济合作专家组,继续支持自贸区建设。三是拓宽优化对非融资渠道。中方将完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重点支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前不久,中非盟正式建立共建“一带一路”工作协调机制,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为推进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添新动力。

    (三)坚持绿色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本次论坛会议通过了《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在论坛历史上系首次。非洲温室气体排放量仅占全球排放量的4%,但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最为严重。中方是非洲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已在论坛框架内实施上百个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项目。未来3年,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扩大在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等低排放项目的对非投资规模,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助力非洲国家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建设优化城市规划和垃圾管理办法的智慧城市,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四)密切国际协作,维护公平正义。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发展使命,造就了反干涉、反单边、反霸凌的相同“性格”。双方将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方将继续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和安、气候变化、发展筹资、人权等问题上保持相互协调合作。中方愿同非方共同推动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形成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更强合力。

    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不因国际风云变幻或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而发生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让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鲜明旗帜,铸就中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