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同联合国非经委联合举办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线上庆祝活动
2022-04-20 22:26

    4月20日,驻非盟使团同联合国非经委联合举办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线上庆祝活动,驻非盟使团临时代办陈绪峰、联合国非经委代理执行秘书齐甘雅、非盟非洲语言学院院长登法、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致辞。各国驻非盟使节和外交官、联合国驻非洲机构官员和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埃塞职业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师生出席活动。

    陈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中文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越来越多国际友人通过中文学习,逐步了解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风俗礼仪、社会结构、伦理道德和哲学思考,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方将继续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在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下,发扬友好合作精神,不断推动中非交流互鉴,不断夯实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共同造福中非人民。

    齐甘雅表示,中文在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发挥日益重要作用,越来越多非洲学生正在学习汉语。中国驻非盟使团也正协助非经委开设中文学习课程,为更多非洲人提供中文学习机会。非经委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驻非盟使团等相关机构合作,促进中文国际化。

    登法代表非盟委员会社会委员米娜塔表示,语言是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很多非洲学生赴华留学,喜欢中国和中国文化,学习中文的热情高涨,我高度赞赏中国同非洲在文化和语言及各领域的合作,连续两年在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上发表讲话,也体现出非盟对推进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

    马箭飞表示,中非各领域合作中,语言交流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语合中心高度重视非洲中文教学的合作,期待与各方一道,为进一步促进中非语言交流合作更好服务非洲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嘉宾还一同观看了精彩的中国民族音乐《谷雨—雨幻境》、民族舞蹈《陇上踏歌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孔子学院臧子乔老师《中国文化的艺术》讲座、亚的斯亚贝巴、埃塞职业教育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的太极拳表演和机器人表演,高度评价本次中文日活动,表示活动安排别具匠心,节目丰富多彩,赞叹中华文化底蕴深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