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接受沃尔塔通讯社采访
2022-07-29 20:21

        

    7月26日,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接受沃尔塔通讯社主编采访,主要就中非盟合作、非洲和安、粮食安全以及债务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大使先生您好,能否先请您介绍一下当前中非盟合作状况?

    胡:在习近平主席、非盟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非盟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双方始终秉持真实亲诚原则开展全面合作。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去年11月召开以来,双方积极落实会议成果,推动“九项工程”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战略对接,在经贸、卫生疾控、抗疫、安全等各领域取得了扎实合作成果。援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将于今年底完工,明年初可交付非方使用。中方积极向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提供能力建设支持,中非经济合作专家组召开了首次会议,推动中非经贸投资便利化合作。疫情以来,中方向非洲各国和非盟委员会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支持非洲常备军建设和和安事业的重大举措也得到切实落实。

    在此我还想发布一个好消息,今年9月上旬中方将同非盟委员会共同举办“天宫对话”活动。正在中国空间站的3位航天员届时将与非洲青少年天地连线,解答他们的问题。欢迎非洲青年和媒体朋友关注驻非盟使团推特、脸书账号了解活动详情。


    记者:近期国际局势动荡对非洲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特别是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导致非洲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请问中方在帮助非洲应对粮食危机方面有何举措?

    胡:粮食安全关乎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中方高度重视同非方加强粮食安全合作,长期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今年初,为支持非洲之角国家应对旱灾,中方向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吉布提、索马里提供一批紧急粮援。中方不仅支持非洲国家缓解粮食短缺的燃眉之急,还通过中非农业合作支持非洲独立自主应对粮食安全问题。中方正在加快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底在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上宣布的“减贫惠农”工程,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助力非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本月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上提出中方关于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呼吁国际社会为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农产品和投入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便利,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生产、收储和减损能力。


    记者:和平与安全问题一直是非洲最重要议题之一。能否请您介绍中方帮助非洲应对和安问题的有关情况?

    胡: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议强调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呼吁各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

就在上个月,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这是中国与非洲之角地区与会各方共同推进中方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的重要举措。作为非洲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继续积极为非洲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支持非洲国家团结自强,努力实现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


    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域外国家正加大对非合作力度。一些人认为非洲因与中国的合作陷入“债务陷阱”,您对此如何看待?

    胡:非洲国际地位与日俱增,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发展的关注和投入,这对非洲来说是件大好事。中方历来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希望非洲发展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持。中方对同其他国际合作伙伴在非开展三方合作也秉持开放态度。

    遗憾的是,有些西方国家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持续发表抹黑中国的不实言论,妄图打压中资企业发展,离间中非人民感情。非洲应是国际合作大舞台,而不应成为大国博弈场。中方始终尊重非洲人民意愿,立足非洲实际需要开展对非合作。迄今为止,为非洲修建大量基础设施,包括1万公里铁路,10万公里公路,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以及数不清的电力设施和大量工业园。中国对非融资支持聚焦发展和民生,是地道的良性债务、良心融资,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债务陷阱”。常言道,来说是非者,正是是非人。中非友好共赢合作的丰碑凝聚着千千万万中非劳动者的辛勤汗水和奉献,任何诋毁抹黑中非合作的谎言都会不攻自破,都会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


    记者:作为新任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您对中非关系、中非盟关系发展有何展望?

    胡:中非关系源远流长,前景光明。中方将继续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推动中非各领域、各层级友好交往,把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取得更多早期收获。中方将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继续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和一体化进程,帮助非洲更好应对和平安全、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等挑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将共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治理体系变革。我和使团同事将同非洲各界朋友们加强沟通协调,弘扬中非友谊,促进全面合作,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