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在埃塞俄比亚主流媒体《资本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08 21:03

    在中非盟建交20周年暨“天宫对话”之际,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在埃塞俄比亚主流媒体《资本报》发表题为《仰望同一片星空,携手构建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深邃的太空总给人无限遐想。从纳布塔普拉雅石阵到廷巴克图天文手稿,从南非大型射电阵到非盟成立非洲航天局,非洲对太空的探索从未停歇。中国也一样,古有嫦娥奔月传说,现有载人飞天梦圆。与太空来一场美丽邂逅是中非人民执着数千年的共同愿望。今年9月上旬,中方将同非盟共办“天宫对话”,这是域外伙伴首次通过天地连线与非洲青少年近距离接触,也是中国同非盟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

    自2002年非盟成立以来,中非盟携手走过二十载,战略伙伴关系历久弥坚:

    ——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年来,中非盟领导人建立了深厚友谊和高度互信。我们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合作共赢。中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支持非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非盟坚定支持包括一个中国原则在内的中国核心利益,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非盟关系,每年向非盟峰会致贺信,先后会见多位非盟领导人。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多次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重大节庆致贺,并在2020年2月率先致函支持中国抗疫。

    ——交流机制走向成熟。20年来,中方同非盟建立多项交流合作机制,引领中非合作。中非盟战略对话是中非就重大国际战略问题保持沟通的平台,迄今已举办7届。双方还举办过和安对话、中非经济合作专家组会议、中非北斗合作论坛、外交政策磋商和人权磋商。2015年和2018年,中国和非盟互相派驻外交机构,交流渠道更趋完善。

    ——合作成果示范全非。20年来,中非盟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非盟会议中心是中国继坦赞铁路后对非最大援助项目,成为非洲政治首都亮丽的名片。中方还援建了非盟综合服务中心、广电中心及下沉剧场、中非友谊花园等标志性建筑,提供多批物资、技术和安全援助。非盟是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率先建立“一带一路”工作协调机制的国际组织,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领头羊。疫情以来,中方向非盟援助大量抗疫物资和疫苗,援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克服多项施工挑战,预计明年初交付使用,是对习主席提出构建中非健康卫生共同体的具体诠释。

    20年栉风沐雨,20年大浪淘沙。相信在中非盟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开创更美好未来:

    一要共谋团结振兴大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渴望振兴的非洲梦在新世纪相互辉映。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友好往来,增进文明交流互鉴。有些西方国家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实施打压抹黑、脱钩断链,出于殖民优越感和教师爷心态,对非洲动辄说教、实施制裁。中非人民不吃这一套!我们渴望过上好日子,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的前进步伐。

    二要加快各领域务实合作。我们要充分发挥中非盟合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九项工程”与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发展议程对接,不断加强在卫生疾控、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气变、数字经济、粮食减损、贸易投资等领域创新合作,推动中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中非合作好不好,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一些势力罔顾事实,抹黑中非合作,杜撰翻炒“债务陷阱”等虚假信息,实际是见不得中非关系好、见不得非洲人民好。

    三要共筑公平正义事业。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坚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坚决抵制少数国家以“家法帮规”取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呼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中方坚定支持非盟及成员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更积极作用,愿同非盟一道,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中非28亿人民奋斗汇聚的磅礴力量势不可挡!让我们坚定信心,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中非盟关系前进!以“天宫对话”为契机,激励中非青少年奋进开拓,携手构建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