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在“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上的致辞
2022-09-07 14:11

尊敬的非盟委员会科技委员贝荷欣阁下,

尊敬的中国载人航天办副主任林西强先生,

各位部长阁下,

各位使节阁下,

亲爱的非洲青少年朋友们,

各位线上出席活动的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由中国驻非盟使团、非盟委员会、中国载人航天办共同举办的“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本次活动是中国航天员首次通过天地连线与非洲青少年直接对话,在非洲大陆引发了一场“太空热”。正在“天宫”中国空间站的3名航天员将逐一回答非洲青少年朋友关于太空生活、科学实验、航天员成长经历等各种有趣问题,满足大家对太空的好奇和渴望!

本次活动是中国同非盟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得到了非洲国家航天主管部门和中国驻非使领馆的大力支持,非洲青少年的踊跃参与和中非媒体界的广泛关注,今天的活动也将在推特、脸书、优兔等平台全程直播,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向支持和参与活动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

朋友们!

仰望星空总给人无限遐想。从廷巴克图天文手稿到南非大型射电阵到非洲航天局成立,非洲人民对太空的探索坚定执着。中国则古有嫦娥奔月传说,今有载人飞天梦圆。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下,航天合作成为推进中非合作的亮点,卫星发射、共建航天基础设施、共享卫星资源、联合卫星研发等多形式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积极为非方科研人员在卫星设计、制造、发射、控制等方面提供高质量培训,推动非洲航天技术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非洲培育自主发展航天技术的能力。

青年代表着未来,人才是振兴之本。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培养各类青年人才,助推非洲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2000年以来,中国为非洲培训30多万名各领域人才,向非洲提供众多政府奖学金名额。今天的活动再次彰显中非携手共攀科技高峰的坚定意愿。相信对话天宫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非洲青少年对太空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求。星空之路始于脚下!相信你们会像航天员一样,苦练本领,掌握高新科技,致力于科学开发自然,促进经济腾飞,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愿本次“天宫对话”活动圆满成功,祝中非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