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天宫对话”助力中非盟合作提质升级
2022-09-08 20:02

9月7日,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决策者》专栏发表题为《“天宫对话”助力中非盟合作提质升级》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为庆祝中非盟建交20周年,中国驻非盟使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非盟委员会于9月6日共同举办“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这是主要航空航天大国首次通过“天地连线”与非洲青少年直接接触,将进一步激励广大非洲青少年仰望星空、投身科技。活动的成功举办既彰显了中非紧密的团结合作,更表明了新形势下,中非携手共攀科技高峰的坚定意愿。

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航天合作已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亮点。双方在卫星整星进出口、共建航天基础设施、共享卫星资源、联合卫星研发等多形式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航天科技在促进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惠及非洲人民生产生活方面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一是帮助非洲国家提升航天硬件水平。1998年至2021年间发射的45颗非洲卫星中,有6颗是在中国发射的,均由中国制造。中国企业还帮助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和苏丹等非洲国家建造了5颗卫星。2019年1月,中埃两国签署埃及二号卫星实施协议,建设内容包括一颗小型遥感卫星、一个地面测控站和一套地面应用系统。项目完成后,埃及将成为首个具有完备卫星总装集成测试能力的非洲国家。

二是提供高质量培训助力非洲培养本土航天人才。中方2014年以来先后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通信与卫星导航、小卫星技术等方向,利用全额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了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多哥、喀麦隆、莫桑比克、尼日利亚、苏丹等8个国家的非洲籍研究生。此外,中方还同埃及、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突尼斯、喀麦隆、摩洛哥等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航天领域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活动。

三是利用航天科技支持非洲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面对疫情给医疗和教育领域带来的冲击,中方提供卫星数字技术支持,为非洲国家防疫知识普及、教学活动保障等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5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团队与阿尔及利亚航天局合作,借助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资源启动远程教育系统,开通“国家教育频道”,有效解决学生上课难问题。此外,中企借助卫星数字技术,向民众传播真实有效的防疫信息,为中非团结抗疫注入正能量。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盟航天合作突飞猛进,潜力巨大。去年11月,中非盟联合举办首届中非北斗合作论坛,搭建起中非在卫星导航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期间发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非十大应用场景》,展示了北斗在非洲的实际应用案例和未来的合作构想。根据去年11月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非盟将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共同研究提出《中非航天合作白皮书》,确定合作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中非盟航天合作将广泛惠及中非人民。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非盟也将启动《2063年议程》第二个十年落实规划,非洲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友好往来。充分发挥中非盟合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九项工程”与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发展议程对接,将中非盟航天合作打造为中非合作金字招牌,并不断加强在卫生疾控、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粮食安全、贸易投资等领域创新合作,推动中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中方愿同非盟一道,为打造更高水平、更全方位、更高质量的中非盟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