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2-10-03 00:25

近日,习近平主席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互致贺电,庆祝非盟成立20周年和中国非盟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

习近平指出,我高度重视中非盟关系发展,愿同萨勒总统和非盟成员国其他元首一道努力,以中国非盟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为新起点,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不断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非盟在促进中国同非洲国家关系发展中发挥着什么作用?中非务实合作取得哪些成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图片提供:中国驻非盟使团)

中非盟关系: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互助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9月9日,习近平主席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非盟成立20周年和中国非盟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互致贺电。这在中非关系史上尚属首次。胡大使,这次互致贺电的特殊意义体现在哪里?

胡长春:今年9月9日是非盟成立20周年,也是中国同非盟建交20周年的日子。在这个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同非盟轮值主席互致贺电,我认为有两点特殊意义:

一是体现了中非盟政治互信的高水平。中非盟关系的特点,就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和团结互助。20年来,双方高层交往频繁。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非盟关系,每年向非盟峰会致贺电,多次亲自会见非盟领导人,推动中非盟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二是为未来合作定向领航。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两位领导人在贺电中明确了弘扬传统友谊、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三大努力方向,特别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要继续坚定支持。萨勒总统代表非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些都为下一步中非盟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由中国援建的非盟总部大楼(资料图)

非盟:引领非洲和平与发展的鲜明旗帜和最重要平台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提到非洲,大家常说“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和非洲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胡大使,非洲联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际组织?它在促进中国同非洲国家关系发展方面起着什么作用?

胡长春:非盟正式成立虽只有20年,但其前身是诞生于1963年的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组织是以实现非洲的民族独立与解放为目标的。2002年,非盟在非统的基础上成立,新的历史任务是通过联合自强和一体化建设,实现非洲大陆的发展振兴。

非盟成员包括54个非洲国家,从成员国数量看,非盟是全球最大的地区组织,是引领非洲和平与发展的鲜明旗帜和最重要平台。

非盟通过《2063年议程》,规划了非洲未来50年宏伟发展蓝图,其中的一个重头项目“非洲大陆自贸区”已于2021年初正式启动,也标志着非洲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

非盟积极主导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致力于预防并和平解决危机和冲突,反对外来干涉。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非盟在引领全非抗疫、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国际事务中,非盟积极高效协调各成员国立场,在气候变化、国际组织竞选、安理会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形成非洲共同立场,在国际上以同一个声音说话,日益受到各方重视,展现了非洲力量。

大家都知道,54个非洲国家是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生力军,发展同非洲的团结合作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石。而中非盟关系在传承中非传统友好、加强新时代团结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中国航天员首次与非洲青少年实现“天地连线”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自2002年非盟成立以来,中国与非盟已经携手走过二十载。您如何评价这20年来的中国非盟关系?有没有一些让您印象深刻的瞬间?

胡长春:回顾双方20年友好合作历程,我认为中非盟关系有三大进展:

一是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我们始终积极支持非盟引领非洲国家和平发展、联合自强的努力,支持非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非盟则坚定支持包括一个中国原则在内的中国核心利益。双方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协调,我们一起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二是交流机制走向成熟。20年来,中国同非盟建立战略对话、和平安全对话、外交政策磋商、人权磋商、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项交流合作机制,并互派专门的外交机构。

三是合作成果惠及全非。2012年落成的非盟会议中心成为中非友谊的重要丰碑。中国积极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助力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并为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提供帮助,为非洲和平稳定贡献中国力量。

2022年9月6日,驻非盟使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非盟委员会

共同举办“天宫对话”活动(图片提供:中国驻非盟使团)

胡长春:谈到印象深刻的交往瞬间,我可以提到上个月我们同非盟委员会成功举办的“天宫对话”活动,三位中国航天员首次与非洲青少年实现“天地连线”,逐一回答他们的提问,激励非洲学子掌握高新科技,探索宇宙奥秘。活动当天,中国驻非所有使领馆同步组织非洲青少年开设“天宫课堂”,与设在非盟总部的主会场连线,这场盛况空前的大聚会在非洲引发了一场“太空热”,充分展现了中非携手共攀科技高峰、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愿。

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规划的地区组织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非盟是首个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并率先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的区域组织,成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领头羊。近年来,非盟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胡长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非洲领导人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达成重要共识。2020年12月,双方正式签署《中非盟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非盟也因此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规划的地区组织。随后,双方建立起工作协调机制,并在能源、粮食、统计、能力建设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可以说,非盟在推动非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领头羊”作用。

中非合作:友好和共赢的典范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今年8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各方就致力于加快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壮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不断擦亮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金字招牌”达成共识。胡大使,我们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非合作项目落地生根。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胡长春:中国开展对非合作历来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其中“实”就是指中方言出必行,通过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使中非人民受益。比如,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中方宣布为非洲农产品对华出口建立“绿色通道”。今天肯尼亚的牛油果、突尼斯的橄榄油、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卢旺达的辣椒酱、南非的红酒等等,越来越多的非洲优质特色农产品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为中非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中国也连续13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可以说在非洲随处可见中非互利合作的丰硕成果。

过去20年,双方在非洲合作建设的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上百个、网络服务覆盖7亿用户,这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长期制约非洲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在非中资企业超过3500家,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肯尼亚蒙内铁路被誉为新时期中非“友谊之路”,对肯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5%。所以说,中非合作是友好和共赢的典范。

2022年8月22日,胡长春大使同非盟委员会副主席莫妮克签署支持非盟能力建设合作文件(图片提供:中国驻非盟使团)

抗疫:一直相互声援、并肩战斗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非盟曾确定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目前,这一目标是否实现?中国为此提供了哪些支持和帮助?在团结抗疫方面,中国和非洲都开展了哪些合作?

胡长春:疫情发生以来,非盟在协调全非抗疫和推进疫苗接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非洲医疗设施落后、宣传动员不足等原因,目前仅有22%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

在团结抗疫方面,中国与非洲一直相互声援、并肩战斗。2020年中国出现疫情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函慰问,非盟部长理事会发表公报支持中国抗疫努力,是全球首个公开给予中国声援的重要地区组织,充分体现中非之间的患难真情。

2022年7月27日,胡长春大使视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在建工程(图片提供:中国驻非盟使团)

胡长春:双方始终共克时艰。中国累计向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一百余批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克服困难提前开工,并将于明年初交付使用,将有力提升非洲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水平。我们还积极帮助非洲提升疫苗生产能力,同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在当地联合生产疫苗,年产能将达4亿剂。

推动中非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非盟即将启动《2063年议程》第二个十年规划。站在中国非盟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的新起点,您对于未来的中国非盟合作有哪些期待?

胡长春: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分别就第35届非盟峰会和非盟成立20周年向非方致贺电,亲自引领中非盟合作向更高质量、更宽领域发展。我们愿同非盟方面紧密携手,落实好中非盟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也将充分发挥中非盟合作的示范引领作用,重点做好“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推动中非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共创中非友好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