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举办“以中共二十大与中非盟建交二十年为新起点,构建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研讨会
2022-10-28 00:26

10月27日,驻非盟使团举办“以中共二十大与中非盟建交二十年为新起点,构建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研讨会。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和非盟委员会高官,来自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以及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和对话、研究与合作中心、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的知名专家学者,非洲进出口银行、中非发展基金等机构代表出席并发言。非盟委员会、非洲国家常驻非盟使团、国际组织驻非盟机构代表、中非智库和媒体等应邀出席。

胡大使在主旨讲话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胡大使表示,中非盟关系为传承中非传统友好和加强新时代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非盟峰会召开,并在中非盟建交20周年之际同非盟轮值主席互致贺电,体现了双方高度政治互信。长期以来,中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毫无保留同非方分享发展经验与机遇,连续13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在非洲抗击埃博拉、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粮食危机和气候变化,推动经济复苏和工业化进程等重要紧迫任务之际始终与非洲共克时艰、团结互助。在双方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下,中非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中方愿同非方紧密携手,加强中国发展战略同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共同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高质量合作与发展,让中非合作的红利与累累硕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办主任埃米利祝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成功召开,表示中非关系的深度和广度不可估量,中非兄弟情谊根深蒂固,并以相互尊重为特征。非盟赞赏中国近年来取得重大发展成就,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同非洲分享成功经验。在当今世界面临挑战的背景下,非中应坚定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单边主义、强权政治、集团政治。双方应致力于深化务实合作,促进非中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国家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将非中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研讨会下设三个分议题,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与非洲国家能力建设”分议题环节,中国非洲研究院贺文萍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求全党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梅塞副教授表示非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平等交往,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了新发展路径。在“农业与减贫合作”分议题环节,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聂凤英表示中国减贫为全球减贫作出巨大贡献,并分享中国减贫经验。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瓦格万加称中国40多年的减贫历程为非洲提供了有益借鉴。埃塞俄比亚对话、研究与合作中心专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农业合作为非洲农业发展提供动力。在“经济合作:贸易、投资与金融”分议题环节,非盟委员会工业、矿业和企业司代司长查尔斯表示中国对非投资有效促进了非洲发展,非洲愿继续借助中国市场和资源实现自身工业化和经济转型。非洲进出口银行负责人赞赏中方金融机构同非洲开展融资等务实合作。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宋磊表示中方金融机构对非投资显著增加非洲当地出口和税收,惠及非洲民众。

各参会代表围绕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中非盟20年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流,并对未来合作提出积极建议,共同祝贺中共二十大开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祝愿中非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中非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