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共同举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
2023-01-18 23:21

金虎辞岁,玉兔迎春。2023年1月17日,为庆祝农历兔年新春佳节,驻非盟使团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在该机构总部共同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暨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图片展。非经委幕僚长斯维塔、出版会议和知识产权司司长尼塔、20余国驻非盟使节及当地各界代表约200人出席开幕式。

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致开幕辞,向各位来宾致以新春祝福,并向参加开幕演出的孔子学院师生致以诚挚谢意。他指出,过去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空间站胜利建成。中国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疫策略,经济稳健发展。

胡大使强调,过去十年,中非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加快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新任外长秦刚延续新年首访非洲传统,于1月11日访问非盟总部,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举行中国同非盟第八次战略对话,并共同出席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竣工仪式。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成果推进落实,中非友好关系更加深入,务实合作新亮点不断涌现。新的一年,中方愿同联合国非经委、非洲各界朋友一道,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斯维塔表示,非中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并在过去十年进入新时代,人文、传媒、科教、青年等各领域交流持续深化。当前世界局势为非中友谊既带来挑战又带来机遇,非经委愿同中国一道加强非中人文交流、增进团结和信任,更好造福非中人民。

  

活动中,当地孔子学院的学生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演出。大合唱《新年好》营造出和谐喜庆的节日气氛并表达对新年的良好祝愿,中国传统武术表演展现昂扬向上的中国时代精神,非洲传统舞蹈展示非洲青少年与中国人民共迎农历新年、中非一家亲的友好氛围。

    

开幕式后胡大使同嘉宾共同观看“欢乐春节暨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图片展,并向参加活动的嘉宾们介绍展览内容,赠送兔年吉祥物和春节福袋。来宾们在现场观赏中国茶艺、体验中国书法、品尝中国传统美食,对本次活动和中华文化赞不绝口,盛赞新时代中国伟大发展成就,对中非合作的丰硕成果表示由衷钦佩。

“欢乐春节”暨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图片展立足于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围绕中国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分为“中国节日和文化”、“非凡十年”、“中非合作成果”三个部分。从节日的源起、习俗、传说等多方面阐释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深厚意蕴,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展现中国十年来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发展的光辉历程,并回顾中国和非洲国家近年来在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公共卫生、绿色发展和能力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展览活动将持续一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