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26 18:00

《北京日报》记者:日前,由中企承建的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蓝线一期项目顺利竣工,成为西非地区的第一条电气化轻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再添新成果。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拉各斯轻轨蓝线一期项目是西非地区首条电气化轻轨,也是拉各斯州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的建成将极大缓解当地交通压力,方便民众出行,助力经济发展。这条铁路也将为尼日利亚乃至西非其他国家轨道交通建设提供经验和借鉴。

今年“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捷报频传,又有5个国家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今年前11个月,中国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发送货物标箱分别同比增长10%和11%。一大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开花,东盟第一条高速铁路试验运行,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投入运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了促进各国发展的新引擎,受到共建国家人民真诚欢迎。

明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共同总结成就,擘画新的蓝图,让“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宽广。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25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发言人称,班当日任命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为尼新任总理,普将于26日宣誓就职。中方对此有何评价?对未来中尼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毛宁:中方注意到尼泊尔大选平稳、顺利完成,祝贺普拉昌达先生出任新一届尼泊尔政府总理。相信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党派和各政治力量的协商协作下,尼泊尔将保持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传统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中尼关系,愿同尼泊尔新政府一道,拓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友好交往与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法新社记者:昨天,国家卫健委表示将不再发布每日疫情感染和死亡病例数字,中方将如何遵守在疫情上保持透明的承诺?

毛宁:国家卫生健康委宣布从2022年12月25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由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相关信息。中国疾控中心的网站发布了有关说明,你可以查阅。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所罗门群岛外交和对外贸易部25日公告称,所驻华大使傅桂因心脏骤停在北京去世。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对所罗门群岛驻华大使傅桂先生因病逝世表示哀悼。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已向所罗门群岛外长致慰问电,向所方和傅桂大使的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傅桂大使是所罗门群岛首任驻华大使,为发展中所关系、促进两国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对他不幸突然离世感到惋惜。中方正积极协助所方做好善后事宜。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23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发推特称,他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会谈期间,已商定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最后步骤。机会窗口已敞开,但不会一直开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当前,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已到最后关头,形势复杂严峻,但达成协议仍有希望。各方应坚持对话谈判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

一段时间以来,伊方展现出达成恢复履约协议的诚意,有关方应相向而行,作出正确决断,采取积极和建设性举措,避免将伊核问题同其他问题挂钩,推动谈判早日取得成果。

中方将继续与有关各方一道,为推进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作出努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24日,斐济人民联盟党领袖兰布卡当选斐济新任总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未来中斐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毛宁:中方祝贺兰布卡先生当选斐济新任总理。相信在兰布卡总理领导下,斐济政府和人民将在国家发展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和斐济互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长期发展良好,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同斐济新一届政府一道,推动中斐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韩国和中国外交部门在商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韩国事宜。请问在不久的将来,王毅国务委员是否有计划访韩?

毛宁:中韩是近邻,也是重要合作伙伴。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