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非盟关系
张明副部长在驻非盟使团开馆仪式上的致辞
(2015年5月7日,非盟会议中心)
2020-09-10 15:40

  尊敬的祖马女士,

  尊敬的特沃德罗斯外长阁下,

  旷伟霖大使,

  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新花之城”亚的斯亚贝巴。今天,中非友谊的又一“新花”——中国驻非盟使团正式开馆。欢迎祖马主席、特沃德罗斯外长和各位嘉宾莅临今天的开馆仪式。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非盟委员会和埃塞俄比亚政府为中国设立驻非盟使团提供的大力协助表示衷心感谢!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半个多世纪之前,中非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相互支持、互相帮助,结下了深厚友谊。1963年非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之初,周恩来总理即致电祝贺,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国家携手共谋民族解放大业的坚定支持。进入新世纪,非盟接替非统引领非洲谋求团结振兴、联合自强。中方坚定支持非盟在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在维护非洲和平安全中发挥主导作用,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2005年,中国成为首批向非盟派遣兼驻代表的区外国家。中方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已成为中非友谊新的象征。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非关系。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即访问非洲并会见时任非盟轮值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中国愿进一步发展同非盟各领域友好合作。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非第一站就选择了非盟总部,李总理同祖马主席会见时宣布中方将设立驻非盟使团。在中国与非盟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埃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方设团工作顺利开展,使团目前已正式开展工作。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巩固和深化同非盟和非洲友好合作的重视和诚意。

  当前,非洲国家致力于谋求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经济转型。中非合作互有需要、互有优势,迎来重要历史性机遇。中方愿把自身的资金、装备、技术等优势同非洲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帮助非洲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能力,把中非友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筑巢引凤”和“授人以渔”对非合作理念,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提出中非“六大合作工程”和“三网一化”合作倡议。今年1月,我与祖马主席共同出席中非“三网一化”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换文仪式。我们愿意同非盟共同努力,继续推进这一重要合作进程。

  中国与非盟的合作领域广阔、潜力巨大。中方愿继续同非盟领导人加强互访或在多边场合会面,加强沟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经常性交换意见。我刚刚同祖马主席共同主持了中国与非盟第六次战略对话,非常成功。中国始终关心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正在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非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我们将支持非盟和非洲国家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努力,并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去年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快速作出回应,率先驰援,带动并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埃合作。中方正着眼“后埃博拉时期”非洲国家公共卫生和防疫体系建设,研究加强中非卫生合作的新举措。我们愿意加强同非盟在这一重要领域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有位非洲朋友告诉我这样一句谚语,“要想获取更多知识,应当走得更远,甚至到达中国”。中国驻非盟使团的建立为加强中国同非盟机构的沟通,搭建了更加便捷有效的平台,中国驻非盟使团将设立主管政治、经济、人文、和平与安全等事务的多个部门,希望他们同非盟方进行全面对接,同非洲国家和其他域外国家的使团加强联系沟通,多交朋友,助力合作,为推动中国与非盟关系、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也希望今天的各位来宾和各界朋友对中国驻非盟使团开展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祝愿非盟和非洲更加强大!非洲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中非友谊地久天长!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