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速递
驻非盟使团团长旷伟霖大使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年9月22日)
2016-09-23 14:29

  尊敬的非盟人力资源与科技委员伊克恩加阁下,

  尊敬的埃塞俄比亚财经发展部希德阁下,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非盟使团和驻埃塞使馆,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也要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及中国同非盟、中国同埃塞友好合作关系的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

  67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些变化创造了世界经济的奇迹,也折射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进步的伟大进程。中国的发展进步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也为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继续处于深度调整期,经济增长依然乏力,中国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正视挑战,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道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互联网+”等,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可以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并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为非洲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一年里,中非友好合作继续全面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成功举行,为中非关系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充分体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也充分体现了中方致力于发展中非友好合作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意愿。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十大合作计划”正在有序、高效推进。

  今年7月底,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举行,为中非双方加强协调配合,深入推进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奠定重要基础。会议期间,双方签署各类合作协议61项,涉及金额约182亿美元。中非双方迄今已签署各类合作协议约245项,涉及总金额达507.55亿美元。

  过去一年里,中国同非盟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蓬勃发展。今年以来,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经社文理事会主席齐兰吉分别成功访华。中非盟双方就非洲发展、和平安全问题、人权事务等进行深入沟通,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援建非盟总部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将于近日开工,双方在“三网一化”及非洲疾控中心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方将以全面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契机,与非盟方共同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里,中埃塞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及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了丰硕成果。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战略伙伴,也是中非产能产业合作的主要先行先试国家之一。我们祝愿埃塞方在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中取得更大进步。中方愿与埃塞方一道,以支持“增长与转型计划”为契机,以即将投入运营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为依托,积极打造东非地区经济走廊和制造业基地,并深化在其他领域的互利合作,将中埃塞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开局之年。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出更多契合中非发展需求的互利合作新举措,不断为中非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在前不久于中国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二十国集团要勇于担当,敢于为先,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引领新一轮强劲增长。此次峰会邀请了南非、埃及、乍得、塞内加尔4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与会,创造了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强的纪录。峰会发起了国际社会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将使非洲国家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的成果。

  中国是非洲和平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也是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的开拓者和建设者。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我们支持非洲和平发展的热情与努力一分不变,我们对中非友好合作的投入一分不减。中国有句谚语,“言必信,行必果”。中国政府和人民有意愿也有能力同非盟和非洲国家团结在一起,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扩大全方位合作,永远做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独行快,众行远”。中非友好合作的大船正扬帆远航。让我们汇聚起中非2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同舟共济,携手前行,鼓足干劲,共谋发展,共同致力于为中非人民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为中国和非洲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非盟和中埃塞关系的美好未来,

  为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